今年五月 是我在這年目前感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月
正是我在真正的職場上生活的小段落
雖然轟轟烈烈 變化多舛 無法預料的事都發生了
但我不會忘了這一個月 毫無疑問地是外界的人事物 準備考驗我自己

社會上什麼樣的人都有
什麼樣的事情何時發生 都還不知道
這都是現實 過去自己的確放浪過頭 忘了隨時都該準備危機意識
總之一切都是那麼簡單 就是不能逃避「為自己磨鍊」的責任

以下我就來闡述我在這一個月職場生活的過程:

------------------------------------------------------------------------

4月28日
學校班上某堂課有一個"客人"來
聽說是個被班導教過的學生 那就是學長啦
進來沒多久 他就在講台上發表了他在學業和職場上的經驗
講了差不多十分鐘就結束了 雖然他說的話我都聽得懂....

那天 我就是和那學長第一次遇見的 但是對方當時都不熟
於是....

4月29日
透過學校班導介紹的一家實業工廠 前去面試
第一次從大門進來 就看見一群員工正在賣命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組裝實物
我沒有多想 拿著履歷表交給主管 之後在會議室獨自坐了兩 三分鐘
接著主管帶我去參觀環境 首先就來到我在工廠生活的部門"開發部"
果然二度遇到了昨天在講台上發表經驗的學長
原來他在這邊工作 現在是個繪圖員 而且還蠻厲害的....

然而在開發部主管看了我的履歷表 沒多久就開口:「你可以今天就上班嗎?」
我婉然回拒 因為隔天我還要像目前的工作室交代
跟主管商量了幾句 最後在下個月三日開始上班
後來老闆走來 在我跟他打聲招呼之後 他告誡我:「證照不重要 能做事才重要」
表示證照也只是一個過程 並不足以代表一切啊!

最後 公司錄取我了
我的新視野在三天後 就要靠自己打開

4月30日
下午向工作室請辭 工作了一年又五個月
沒想到就要在此時展開轉捩點
離開了工作室 向過去與我一同奮力的員工們道別
之後 再也沒有回到那裏

5月3日
一大早在6點55分起床 早餐就在家裡解決
7點20分出發 到工廠要半小時 由於上班前十分鐘要打卡
在55分之後打卡就會記遲到 根本不能怠惰 之後就會習慣

8點上班 開始第一個任務
學長要我畫個簡單零件3D圖給他
畫了差不多二十分鐘 學長看了也比較滿意
接著要修改"說明書" 這三個字到目前為止最讓我頭痛
剛開始還不了解說明書是什麼意思
學長說:「通常說明書都是在CAD畫的 畫完就能列印 比手畫還要方便」
他拿了一本某案子的說明書給我
每一張全都是以電腦繪製 接著列印的A4圖紙 通通放在一本文件夾上
紙上看見的都是組裝的步驟 以及零件的分佈
看似簡單 其實就難在如何去摸索真意

第一次修改說明書 當然不會的問學長
記得學長有一次告訴我:「我們教人都只教一次 不會的就盡量問 但是不准重覆問」
可見學長們的要求都很嚴格 什麼事都要做到完美
對了 還沒說完 修改第一本時當然有很多瓶頸
不可能今天就一定畫完 還需要多加觀察才行

中午休息 打完卡準備吃飯 學長們在外買便當回來 大家一塊吃飯
當時在我旁邊一個人問我:「要不要夾菜給你?」
他就是生產部主管 在我第一天在這上班 可見各位都很照料我
我實在是感觸良多

午休時間包括吃飯總共一個半小時
吃完飯差不多中午12點45分 然而各員工都拿著躺椅睡午覺
當時我不知道要做什麼 突然有個高個子走過來跟我說話
他建議我午休也拿個躺椅睡 那個人是開發部的監管
於是我真的拿一張 那一張簡直重得要命!
使勁搬到陰涼的地方 攤開床 躺著 接著睡了

下午1點20分 鬧鐘響起
午休時間也快結束了 此時的十分鐘是打卡時間
規矩和早上打卡一樣
1點半開始到下午5點半為止 繼續我未完的任務....

開發部監管在這段時間 帶領我每天要執行的內務
填寫工作單 三聯單 傳修改過的檔案給主管之類的
這些都要習慣 照著公司的規矩去做
尤其單子也可不是亂填就結束了
別忘了我們這些員工也都是要照著"老闆"的興趣去做的啊!

下班後 換學校制服離開工廠
到學校也已是6點整了 晚飯也只好在教室解決
除了禮拜一第一節是個體育課 剛好5月3日這天就是禮拜一
第一天上八個小時的班 就在傍晚結束

5月4日
上班第二天 還是老規矩做事
不過在中午吃飯 已經改到自己騎車去外面吃了
而且也沒回去睡覺....天生就是沒有睡午覺的習慣

5月5日
聽學長們說"加班"的事情
要是我也要加班 那學校的課怎麼辦?
因此我就自己去辦公室找老闆商量 老闆告訴了我:
「這件事我會跟班導電話連絡 先不要管加不加班的問題」
老闆後來變換了語氣 第二次告誡我:「你在學校 老師教的比這裡教的還來的容易
想要變得更強 這裡就是你的基地 學得更出色 未來你才會出頭天」
最後在我離開前 我以90度鞠躬向老闆道謝

我邊走回開發部邊心想:「是啊 我想變得更強!」

5月8日
這個禮拜都在修改說明書
之前學長要我去看實體 找找看問題在哪裡
到目前為止我只改完兩本
可見上次講過的:外表容易 內涵卻是莫測高深!

傍晚有個人慶生 他們買了個大蛋糕 每個人還有一杯飲料
所有員工都在生產部旁的大門唱生日快樂歌
當壽星吹蠟燭之後 大家高聲歡呼 回想那時光 也是我在這裡最快樂的時刻....

然後 一切都改變了

5月12日
繼續改下一波說明書 這次也要看實體
要針對"電磁鐵"的裝配方法在哪個孔上 且是否干涉
沒想到我連問都沒問 就去找實體
自以為找到一台一模一樣的機頭 結果開發部主管來查看
馬上就被訓了一頓:「你知不知道你現在在做什麼? 連問都沒問還找錯機頭!」
我愣了一下 不發一語 原來沒有問就是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自從那天開始 我的效率越來越差
因為學長們對付我這種菜鳥 不嚴苛不責罵 那多沒天理
這天在上班第二個禮拜內 喔 對了 從這禮拜開始 幾乎每天都被學長罵呢
不要問為什麼 簡單講:
「該問就問 不懂別裝懂 態度放尊重 學會忍耐」
這四句話我都犯過了 持續不停地下去 因此讓學長們不只頭痛
吃虧的還是自己

這些都是過去學長講過的 我都有聽進去
不然以後待人處世 或者對自己負責怎麼得了?

5月14日
卑劣的狀況還是發生
這天中午休息 我卻做了一個非常不要臉的事

直接騎車從公司衝回家裡

我邊騎邊想:「好可怕的職場 學長們都好恐怖....」
自己是帶著極度恐懼的心情 頂著大太陽衝回家
最後當然是尋求在家的老爸 只有家人能夠給我適度的安慰
只因為家人們都有過來人的經驗
那時我滿頭大汗 氣喘吁吁 跑去求助老爸
老爸得知了我在那所發生的事情 他告訴了我:
「所以你自己還不夠成熟 現在學長為了要你聽話 有時候你該問的不問
讓學長一直發脾氣 這都是在試驗你自己的程度
你要去感激他 尤其他對你兇時 你也不要怕 也不要恨 因為他們時時刻刻都在關心著你」
在老爸對我加油打氣的那一瞬間 我的陰霾似乎消了一半
最有影響力的是老爸的那句話:「加油 相信你可以!」

是我太沒自知之明了 所以才會有這種事 甚至衝回家去求救
我敢說這絕對是自己的心理因素
自己都控制不了 還能怪誰?

不過還好 從家騎回公司也沒有遲到
很順利地打了卡 繼續上班

5月15日
那學長今天沒有來上班 但這天比較輕鬆了
有另外一個學長要我做一些圖面流程和說明書小細節的修改
幾乎做的很成功 速度也蠻快的
但是在下午開始 那些學長們費盡心思畫圖
我卻是在自己的電腦桌上"摸來摸去"
結果還是被學長發現 被罵是一定的

自己又犯了一個禁忌:
沒事做的時候 又不問學長們下一步要做什麼
這不是對自己無恥?
人家還以為我是來鬧的....難怪我朋友都說我是個死腦筋!

就這樣 這個禮拜後 還會持續下去

5月16日
這天是禮拜天 終於有個休息的機會
早上跟表弟去Focus玩 暫時能夠脫離世俗
但一回到家 想到"隔天"就開始心跳加速 把過去的壓力都放得太重
搞到這天幾乎一點都不快樂

5月17日
中午休息 打完卡片
突然遠見大門看到一個很面熟的人....那個人居然是我同班同學
當時跟他騎車去外面吃飯 他表示也跟我一樣是靠班導介紹的
現在人在生產部工作 這樣以後吃中飯就不用一個人了!

同時 那位開發部監管也不在公司了

5月18日~5月20日
這三天有日本人來探訪公司 全體員工即將戒備
尤其是開發部的學長們 責任重大!
要表現給日本廠商看 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19號那天下午 我們開發部的所有人 幾乎都要站著聽講
持續了兩個多小時都沒喝水 連坐下都沒有
這攸關著台灣與日本合作的關係 都不能大意

20號早上 繼續改說明書
把印出來的給學長檢察 結果十之八九都有錯誤
學長的火氣幾乎快要爆發 他早就不肯定我的實力了
當他問我某個地方要裝哪個零件
此時我再也受不了他的那語氣 直接狠撂了一句:「你又沒講?」
這句話整整威脅到學長的器量
接著就是一直被學長唸 唸到沒有話說 不 應該是唸不下去

後來我像個無法控制自己的醉魔 再補一句:「跟你講話很難溝通

學長終於火大 一堆氣話都飆出來了
我卻在那邊一動也不動 眼巴巴地看著學長心淌血的樣子
自己根本想不出話來跟學長溝通 反應又太遲鈍
很想跟學長道歉 但我的壓力瀕臨被迫及到極限 像個啞巴一樣講不出話....
之後在這一段時間 我和學長雙方的關係陷入冰點

下午學長自動和我良性溝通
他看我年紀輕 所以還是要靠他來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
最後還是斷定了一切 我屬於菜鳥 無論如何都要服從他們 尊敬他們
不要懷疑 以上所說都是我所記得的 是真實的

20號是個很刺激的一天 也是最痛的一天
我真的欠學長太多了
學長 是我錯了 對不起你

5月24日
老爸下午四點多到公司與主管面談
差不多快五點時 主管從我後面呼叫 拿了一張單子給我

"辭職書"

事情如下
昨天和家人議定了 因為我這幾天持續受到學長們惡劣的言語影響
搞得自己變這麼自甘墮落 或許無論以前 以後 真的都會給他們添麻煩
自認為變強不了 對外面的世界不夠去接納
接著 公司要施加壓力逼我離開 何況我讓他們稱心如意
雖然這很蠢 很沒膽 但是也只能這麼做
自己也只能期盼下次有更好的工作

當時我拿到辭職書 學長們都還不知情
簽了書 交給了主管 事情就解決了

事實上 公司有個人令大家都讚賞 那就是老闆的兒子
無論處於優勢或劣勢 他都保持著平定的心 時常保持熱情和微笑
這就是所謂的「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任何人被誰罵都會不高興 但是要學會控制自己」
這句話就是出自於老闆的兒子

5月25日~5月28日
從25日開始 我就被叫到生產部做事
然而我那個同班同學 也跟我交換職位到開發部畫圖
顯然在生產部做的事比較容易上手 不過要耗體力
同理 在開發部用到的就是腦力
這幾天組裝電磁鐵 裝了200個 包裝工具包也包了300袋
對我來說算很多了

回想我在開發部待不下去的原因之一 依然是敗在"修改說明書"的運用....
記得學長還唸了我一句:「我只是給你修改東西 沒有丟圖要讓你畫耶!」
你說 自己這樣該不該挨揍?

5月29日
這天 我忘不掉 不只是在工廠上班的最後一天
還是我騎了三年的鐵馬駕崩的日子

早上7點27分 從家裡騎車出發 怕來不及 一騎就使勁加速
誰知道右轉一個彎後 經過一秒 隨即被一台摩托車撞上
車速太快又來不及剎車 人整個從腳踏車摔出去 背部著地 足足躺了10秒鐘
當時想著:「還好不是頭先著地....」
10秒後 趕緊爬起來去扶那個騎士 還好我們雙方都無大礙
遺憾的是 我的鐵馬 前輪早已被撞得歪七扭八 齒輪盤也支解
因此宣告報廢

後來老爸趕來 看見那騎士的車倒在逆車道上
他順口了一句:「你有逆向行駛 所以才會撞上 雙方都有錯」
原本老爸要叫警察 後來那騎士阻止:「不用叫 白天叫什麼警察 總之算我倒楣」
之後沒有叫 更沒有賠錢 那騎士只好不理不睬地走了
於是我和老爸把鐵馬運到汽車上 整個事件就發生了20分鐘
最後老爸開車順道載我去上班 很久沒有被老爸狠狠罵過了....

「欲速則不達」

最後一天上班 繼續在生產部的日子
工作最後八個小時 直到我離開公司為止
不能再抱怨什麼了 我自己的選擇我自己清楚
雖然只有一個月的短時光 但我必須感謝學長們和老闆
因為他們 讓我去接觸不一樣的處境
我還年輕 或許還有很多事都認為是深奧的 以後經歷過就知道

就在傍晚五點半 我站在一個月前面試前走過的大門等候
天色微灰 帶著夕光 但那種感覺是想念 是往事 是種經驗....!

無論如何 在這裡能夠認識你們 真好

6月1日~至今
6月1日這天晚上 我主動去和老師表明辭職
老師也只能無奈地說:「辭了就辭了」

所以只要不悶在心裡不說 一切都沒事了
別人也不會對你怎樣 大家都一樣

這個月開始執行閉關時間
因為六月底至七月初 有四個考試要好好準備
不能再繼續混下去了
要趕快打拚 抓住自己的未來

------------------------------------------------------------------------

為什麼我會寫這篇文章
主要是用來勉勵我自己 不要重蹈覆轍
這都是經驗 經驗是可以用來分享的 不是悶在心裡不說 那樣很糟

關於我自己 坦白說是個很死板的人 經常受到別人影響
甚至懷疑別人對我有什麼詭計或壞處 這都習慣了
但我相信我周圍的一些朋友或家人 一定也有和我一樣的人
因為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人更不可能被問說「有沒有問題」 之後就回答「完全沒問題」
所以我朋友都跟我說:「你要逼自己說一句好話給別人聽
或許三個月後你就養成習慣 之後你就會讓自己快樂 讓別人更快樂」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 無論受盡多大的壓力 別人如何對你不爽
唯一不變的就是你的熱情 誰都不會阻擋你 因為這都是習慣之後而已得取

只要你贏得人家的尊重 別人就會屈服你
你就是一個成功又開朗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ands8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