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傍晚 一家人照預警前往台東 出發前各自都事先請了個一兩天假
當年10月27日在台東的親戚年老逝去 11月6日是追思會
在爸媽的要求之下 我們還是得去 因為這也是台東家人方面傳來的定義
只是為了一場臨別 很難說這也是一道旅行 但我還是多冒犯拍了幾張
DSC05912.JPG 

當天晚餐 正是在前往目標的汽車內大快朵頤了起來
小空間內藏滿了許多飲料 披薩盒和雞排 還有甜甜圈
那時一家人很和樂 似乎爽快渡過了路途中的一個晚上
天氣溫和 風也徐徐 月亮正明
晚上八點半 車子已走進了南迴公路
第470公里的惡夢影響了我們一路的歡欣
然而沿路曲折 蛇行起伏 在這黑暗的景色被吸引 無意間所催眠
腦袋在夢中混亂了很久 直到醒來後心中不斷起疑問:
「怎麼開始瞬間移動了?」
當時車子已開進金崙市區 才發現我已經睡醒....

過了市區又是一段上坡 此時可以看見一輪明月
正高掛天上閃亮 很像琉璃樣的閃亮
到了省道第412公里左右 又是令人起怒的惡夢
車內搖晃不停 直想催吐
沒有任何辦法 因為這全都是天意

九點半終於暫時脫離了"天堂"
好好的一團雅興也被一路上消耗完畢了
接下來就是面對嚴肅的時候
各自都要在口袋藏一株白花 待會參訪喪家必須虔誠以待

十點抵達台東市 而後也在短時間內到達了家
眼見親戚們在深夜依然促膝夜談
我們一家人目前也正對著親戚遺像 深深的一鞠躬
最後向親戚們道個晚安 回外婆家就寢

原本平日外婆都很早睡
但為了迎接我們 這次她終於破例
電視中轉播也卻是她自認很喜歡看的棒球頻道
也對 世人也都會有轉變的一次

隔天早上 11月6日
台東市的天氣很明朗 藍天無際 正好是吃早餐的最佳時刻
一家人去了在地最常吃的麵店 兼中西式早餐
不過只有我當天吃了西式早餐
其餘的都吃麵 後來我頓然一想:
「差點忘了這家麵店的招牌麵....好久沒吃了」
因此那天吃完早餐 心中像為自己暗示的訴說:「很想名正言順地好好吃過一遍」

十點半 我突然要求了老爸
叫他帶我到中華大橋下的卑南溪堤防
「就在那個活水湖旁邊 往前走....對了 就快到了 快一點!」
方向險些搞不清楚的路向 最終還好讓我們抵達了

一下車往堤防階梯走上 再朝向橋樑木階梯往前爬
天空是越來越藍 秋風勁吹不已
正當我踏上了真正的中華大橋 那一剎那 景色是令人讚嘆!
DSC05903.JPG

藍天日下 我們的車正在堤防邊稍作休息
DSC05904.JPG

中華大橋 大理石製銘牌
(民88.2 拓寬後新建橋樑完工日期
原橋樑(南下方向)竣工日期約民國80年)
DSC05905.JPG

十一點還是老樣子 執行市區的一晃
我敢確定 店面大部分還沒有完全熱鬧 何況今天還是個平日!
一下子跑到中華路 一下子跑到農會 一下子說又想跑到書店
由於時間的因素 我們只逛完農會 馬上就要回外婆家了
中午十二點 可惜是吃不到外婆的料理
她要搭上我們的車 前往酸菜火鍋店享用中餐

下午一點 全家已滿載而行
該來的終究還是要來 方才喪家親戚傳來的訊息
說道:「兩點要舉辦追思會 最好1點40分就要抵達現場」
在舉辦之前 我們實現了早晨未完的願望-前往誠品書店
除了消磨時間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辦
至少"1點40分"是要必須靜待的

下午1點26分 逛完了二十分鐘的誠品
我向家人告知 獨自前往久未前去的台東鐵道藝術村
好好給它留影個幾張!
DSC05911.JPG

舊轉撤號誌燈高掛上藝術村的牌坊
整體是無框亦無界線的意境
DSC05913.JPG

1067mm 真實的台東線鐵軌近距離接觸~
DSC05915.JPG

舊台東火車站車庫
目前開放為鐵道藝術館 可供室內活動舉辦
(圖片中間點遠處是存放著的黃皮客車!)
DSC05919.JPG

站內鐵軌的某一停止點 正面迎對鯉魚山間森林
DSC05920.JPG

1點35分 車子已在書店待命 我也快步回到書店 準備上車
接著就是這次留在台東的主要目的-參加親戚的追思會

抵達了會場 是座白色教堂 天依然蔚藍
堂內一片細語 雖不及寂靜 但典禮開始後 全體也默意來到
在場也看見了自認不太有認識的親戚們參加
下午兩點整 就在講台下兩旁的黑衣遺族和白衣合唱團
以及全體的肅座完全整備之中 典禮正式開始了

典禮當中總有唱聖歌的時候 可惜我們皆不屬信該教
我也只能看著一字一句隨合唱團跟進節拍
也好 這就叫"入境隨俗"~

在主席代遺族頌詞的那一瞬間 很多人 都哭了
我們也難過 人總會有生老病死
如果換作是我們的家人 若過世了呢?

不 這不能是難過
應該要積極充滿幸福和喜悅 畢竟人已到了另一個境界
是一個完全解脫又快樂的世界
放下了 是一件好事
只是他們的眼淚是不聽話地流 縱使如何....

總之身為"親戚"的我們這家四口
也該鼓起勇氣進場以及退場
表示對往生者無際的祈福
這才會是一場完完整整的追思會
結束後是下午3點10分

或許我說太多了 但還沒有結束......

「在台東的日子」 (下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ands8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